最近去婦產科打了#子宮頸癌疫苗 第一劑
決定去打疫苗之前做了一些功課
我把相關資訊簡單整理在下面
希望大家看完可以好好的評估要不要帶自己、女朋友或是女伴去打疫苗或是聽聽醫生的意見🙂
.
.
-----------------------------------
👧🏻:子宮頸癌疫苗?
人身上帶有的乳突病毒(HPV),會在性行為時經由表皮、黏膜傳染,而反覆感染HPV就是導致女性子宮頸癌的主要原因。
.
.
子宮頸癌疫苗就是在防禦HPV以降低子宮頸癌的發生率。
-----------------------------------
👧🏻:最佳施打狀態
子宮頸癌疫苗最原始的設定對象是「#9至26歲 且 #尚無性行為經驗者」。
.
.
✔️那「超過26歲」、「已有性經驗」或是「超過26歲又有性經驗」的人,還有用嗎?
.
.
(大二的時候老媽要帶我去打,小妹我掰了一堆理由抵死不從,就是因為已經交男朋友了有這層顧慮想說不要浪費錢,現在有點後悔啊😭)
.
.

保護率確實會較原始設定對象低
但是,
☑️關於已有性行為的疑慮:
仍然可以針對沒有被感染到的乳突病毒類型做防禦
☑️關於年紀已緊繃或超過的疑慮:
雖然當初臨床試驗的受試者的最高年齡限制就訂在26歲,但還是有研究報告指稱,子宮頸癌疫苗對27歲以上的女性仍有90%的防禦率。
☑️簡單來說,撇除副作用的疑慮,我個人的看法是施打還是利大於弊🤔
.
.
.
而我去看的這間醫院一開始給我的疫苗接種同意書就是給準媽媽們看的「產後」HPV預防接種同意書,由此可證這間醫院也是認為即使已有性經驗,疫苗多多少少還是有用😆
-----------------------------------
👧🏻:疫苗類型及價位?
大體上共有三種類型。
✔️二價:可預防兩種最主要的乳突病毒。
✔️四價:預防四種。
✔️九價:預防九種。
價位隨著預防類型的增多而變貴,一劑大約3000多到5000多。
不管是選擇二價、四價還是九價
都是總共要在「6個月內打完3劑(每隔兩個月一劑)」,所以價格就是單劑的價錢*3
.
.
因為都決定要打了我就選最貴的九價
我自己是在台南的#大安婦幼醫院 打的

4800元/劑,所以三劑總共要14400元😂
但為了避免以後開刀還是心一橫決定捧著鈔票去挨針😂😂😂
.
.
.
p.s.已有性經驗者要先做抹片檢查確定沒問題才可以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喔!
-----------------------------------
👧🏻:接種的副作用及風險評估?
幾年前在日本曾有一定數量的女性接種後產生抽蓄甚至偏癱等副作用,進而陸續提出訴訟。所以這方面有人還是會有疑慮,但目前尚無從證實因果關係。
.
.
因為我也稍稍有疑慮
看了衛教單上的副作用只有寫注射部位疼痛腫脹或發燒
所以又再問了醫生會有副作用嗎
醫生只跟我回答基本上不太會😆
.
.
.
任何醫療行為都有風險
我個人是認為得子宮頸癌跟發生副作用的機率好像前者偏高
所以還是打了
.
.
.
大家也可以審慎評估或是與醫生討論
但是如果決定要打,衷心奉勸各位還是儘快吧💪🏻
.
.
.
-----------------------------------
參考資料:
1.
呂嘉薰、楊心怡,子宮頸癌疫苗知多少/超過26歲的輕熟女,打疫苗還有效嗎?
2.
黃柏誠醫師,子宮頸癌疫苗安全嗎?醫師來分析,2017年8月21日。
3.
大安婦幼醫院衛教單。
---------------------------------
#打這麼多就是希望大家不要跟姊姊一樣年輕不注意晚了才著急

arrow
arrow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